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

Bill Evans - Detour Ahead (take 2)

  在唱片中,伊文斯的演奏好的沒話說。人類的自我(而且還可能是抱著許多問題的自我),透過所謂才華這過濾裝置,變成稀有的美麗寶石紛紛掉落地上的樣子,我們可以清晰地歷歷目擊。(村上春樹/爵士群像)

  聽過這張唱片再讀過上面的文字,能寫出這樣字句的人的確是天才。一個天才對另一個天才的讚美,讓我們知道有了書,有了音樂,世界的確能美好一些,一些些而已。


  若音樂的演奏光譜兩端是雕琢與狂放,顯然 Bill Evans 是在最雕琢的這端, 不過聽得出來他內斂的演奏其實底下有著被他掌控住的狂放,偶爾放縱地透過指尖釋放出來卻又被他完美雕琢的音符給制伏住,用兩者看似衝突的概念來互相表示,所以便是高超。

  這是目前我入睡時最喜歡聽的專輯,裡頭刀叉與餐盤碰撞的聲音,總讓我有錯了置在什麼高級西餐廳的氛圍,雖然十分虛華不實在,但總歸那是好的感覺就是了。名曲 My Foolish Heart 說真的並不大喜歡,倒是 Detour Ahead (take 2) 每次聽到總有這樣感受,Bill Evans 那樣帶著問題的自我,被才華給過濾後變成寶石一一掉落琴鍵上,讓人目擊世上原來還有如此境界的美好。 (不過卻也只能讓世界美好一些些而已,哈哈。)


繼續閱讀...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